:::

關於圖資處 沿革

朝陽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成立於2014年8月(103學年度),由「圖書館」與「電子計算機中心」合併而成,隸屬於全校之一級單位,置圖資長一人,分設採編、讀者服務、校務資訊(舊名「軟體設計」,2023/8/1更名)、資訊應用(舊名「系統管理」,2023/8/1更名)、網路服務等五組,人力共34人(含計畫專案1人)。本處圖書服務強調資源(Resource)、讀者(Reader)、閱讀學習(Reading)三者的重要性,並以e化方式將其串連,以期校園學習、教學、研究之能量與成果能不斷累積與強化,進一步建構出本校豐富、多元且專業的機構典藏資料庫(Repository);資訊服務部分,因應時代潮流與技術發展,統籌規劃、提供全校資訊相關服務,以為本校行政、教學、研究堅實的後盾。


圖書館沿革

1994年8月本校正式成立,圖書館亦於同年10月11日開館。初時先以教學大樓三樓為臨時館舍,分為參考暨期刊室、書庫、自修室三部份,後因館藏急速增加,空間遂感不足,1996年11月再新增西文書庫,並在綜合大樓(現為人文與科技大樓)八樓設立分館,以服務更多的讀者。

經過一年多的籌劃,本校圖書館大樓於1997年6月28日動工興建,1999年3月完工,為一地下1樓、地上7樓之獨立建築,總坪數為4,806坪(15,888平方公尺)。為紀念本校創辦人之父母,茹苦含辛將兒女們扶養長大,並因他們的愛心教導,子女個個出類拔萃,成就非凡,故將圖書館命名為「波錠紀念圖書館」,使朝陽學子皆能了解成功的企業家亦是一步步辛苦付出才達到最高成就,而非一蹴可及,做學問更需踏實、努力,方能有所收穫。

圖書館自籌備時,即以自動化管理之圖書館為目標,初期經評估後採用URICA系統,同時此自動化系統亦接上校園網路,讀者於校內任何角落皆能上線查詢,86學年度(1997年8月)將OPAC之介面提昇為WWW模式,使讀者使用更為方便。但隨著資訊科技不斷進步,為提供更便利之資訊服務,於91學年度(2003年6月)更換為Millennium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此外,為促進跨校館際交流,94學年(2005年8月)主動為中部大學校院圖書館聯盟開發「中部聯盟跨校讀者管理系統」,以協助14所聯盟館學校處理圖書互借相關業務,藉由e化簡化各館間行政作業流程。

除了實體圖書資源,圖書館自87學年(1998年)開始引進電子資源。為便於師生檢索使用,2004年建置電子資源查詢系統;95學年度(2007年3月)建置異質資料庫整合查詢系統(MUSE),讓師生可透過統一的介面,同時跨資料庫查詢,而不需再學習不同資料庫的操作介面;105學年度(2016年11月)建置Google-like之資源探索服務系統(Discovery Services),提供師生只要一次檢索就可以檢索到館內包含圖書、期刊、資料庫、電子期刊、電子書、機構典藏等所有資源,以及網路上各種免費資源(如Open Access期刊文獻),一網打盡校內外可用資源。


電子計算機中心沿革

電子計算機中心於1994年8月1日成立,人力共5人。在校長的指導及全體同仁的積極努力下,中心業務蒸蒸日上,於1996年8月1日(85學年度)設立軟體設計組及系統管理組,人力共8人。除了服務本校教職員生外,也積極服務社區,深得教育部電算中心及臺中縣政府的肯定,並於1997年4月22日受託承辦臺中縣大屯區教育網路中心業務。為了提供本校及大屯區國中小、高中職良好的網路服務品質,於1997年8月1日(86學年度)增設網路服務組,人力共14人。

87及88學年度二技聯招試務由本校承辦,電子計算機中心順利完成有關報名、成績計算、錄取分發及所有軟體程式設計等核心作業,專業能力深獲各技術校院電算中心肯定。

89學年度(2000年8月)起中心人力共13人,主要負責校務行政電腦化、大屯區教育網路中心及管理校園電腦網路、校園電視網路、10間電腦教室、1間輸出中心等事務。

90學年度(2001年8月)起中心人力共16人,主要負責校務整體e化建置,以促進校園網路之便利性、安全性及容錯性,並進而達成建置學校主管資訊系統(EIS)及系統化擴大獲利基礎之目標。此外,為建置校園無線上網環境,於2002年3月30日正式啟用校園無線寬頻網路,並購入具「分散式作業、集中式管理」能力、高彈性、高效能的IBM SPⅡ及H80「高速運算伺服主機」,以充分提供教學及研究所需之資訊支援。

92學年度(2003年8月)起中心人力共17人,為全力打造數位化校園,除致力於本校校園資訊整合、校務行政電腦化、辦公室自動化等服務外,更購置SUNSF6800「整合式應用伺服主機」,以建構本中心為一個e時代的教學、研究及使用者需求導向之資訊資源教學支援中心。

95學年度(2006年8月)起中心人力共16人,除全面改善本校校務行政資訊系統、辦公室自動化系統等,使之更臻完善、更具人性化外,進一步以服務為導向,積極提昇中心人員專業形象,提供最佳服務品質,強化中心競爭力。

97-102學年度(2008年8月-2014年7月)中心人力共23人(含計畫專案4人),除持續提昇專業資訊服務外,並進一步整合本校校務行政資訊系統、開發行動朝陽APP、建置本校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SO27001)、導入虛擬化主機,充分支援本校行政、教學與研究。

裝飾圖片